欢迎来到中共宜兴市委党校网站!

天气预报:
学校概况
办学成就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办学成就

办学成就
日期:2021-05-18   浏览次数:

中共宜兴市委党校创建于1959年4月,是市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战略思想的主阵地,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1994年4月,宜兴市行政学院成立,其后,宜兴社会主义学院、宜兴市法制教育培训中心、宜兴市宣传培训中心、宜兴市妇女干部学校、宜兴市团校、宜兴市科技干部进修学校、宜兴市预防干部职务犯罪培训基地先后在党校挂牌成立。至此,在党校的基础上挂出了8块牌子,由一套班子统一领导和管理。2001年,党校新校址落成,总投资3500万,占地52亩,建筑面积15000多平方米。凭借雄厚的师资、优美的环境、完善的设施、一流的服务,为宜兴干部队伍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连续多年获得“宜兴市文明单位”、“江苏省党校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党校系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优秀县级党校”等荣誉称号。

扎实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建校50多年来,学校始终秉承党校姓“党”的办学导向,紧扣“干部教育培训”这一中心工作,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近3000期,人数近50万人次,为宜兴经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到2010年底,学校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开办学历教育,为社会输送大中专毕业生5000多名,本科毕业生3000多名,受到了广泛的社会赞誉。进入21世纪,学校不断探索和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载体和平台,与有关部门合作开设了陶都大讲堂、青年干部培训班、党政干部执政能力培训班、初任公务员培训班、军转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大学生村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参训学员突破10万人次。同时,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教学方式实现了由单一的课堂教学向多元、灵活的方式转变,由“填鸭式”向“研讨式”转变,并逐步引入现场教学新模式,更加注重素质与能力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大力推进本土科研。近年来,学校本着“党校科研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的方针,围绕“科研出精品、上档次” 和“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的科研工作目标,通过搭建科研工作平台、健全科研工作机制、完善科研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学校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大力开拓科研工作新局面,有效地提升了科研工作水平,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较高专业水准和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宜兴市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十四五”时期宜兴现代服务业发展思路研究》《宜兴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研究》《新时代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研究》等20篇专著和20多项研究课题,以及100多篇公开发表论文,在市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真正实现了科研“本土化”,发挥了科研资政作用,也充分彰显了党校思想库与智囊团作用。学校在科研方面的实际行动多次受到江苏省委党校和无锡市委党校的褒赏,获得省、无锡市优秀科研组织奖。

精心打造师资队伍。努力培育党校品牌教师,鼓励青年教师苦练内功,加强自身学习,并积极创造各种条件为他们提供调研机会和授课平台,通过说课、试讲、评课、公开赛教、外出进修、挂职锻炼等形式,让他们接触实践,强化实战,提升业务素质,增强工作本领。同时,树立“大师资”理念,聘请部门、乡镇(园区、街道)、企业领导和专家学者、知名教授担任党校客座教授,建立党校师资库。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学校已经建立了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业优化、业务精良的师资队伍,拥有专职教师18人,包括高级讲师7人、讲师10人。专职教师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17人,占总数的94.4%,在全省同级党校中学历层次名列前茅。

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围绕争创全省一流县市级党校的目标,狠抓内部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行政服务和后勤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一方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各类考核机制,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履岗本领,确保各项工作流程化,服务水平优质化,保障能力稳固化。另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服务配套设施,优化餐饮、食宿环境。目前,拥有大小会议室5只,标准化教室8只、大型学术报告厅1只、大礼堂1只,全部配备多媒体教学工具。图书馆藏书2.6万册,期刊报纸188种,并开通了中央党校等远程教学网络。按照三星级宾馆的基本要求,设有标准化客房92间,可容纳230人住宿,餐厅可提供500多人同时用餐,具备学习、生活、娱乐等全方位服务功能。校园环境优美,四季常青,四时开花,是学习参观的理想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