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宜兴市委党校网站!

天气预报:
教学科研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调查研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宜兴市委党校课题组赴武进、常熟两地学习调研
日期:2021-09-02   浏览次数:

8月31日—9月1日,宜兴市委党校课题组在常务副校长杨剑锋带领下,围绕“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和农房翻建”课题,前往武进、常熟两地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取经。

1.jpg

课题组一行首先来到武进区委党校开展座谈交流。会上,武进区农业农村局宅改办综合科科长张新卫详细介绍了武进区自改革试点以来在宅基地资格权数据库建设、宅基地审批制度、宅基地有偿使用、有偿退出、农民自建区等方面取得的实践探索与难点痛点。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中,课题组成员就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规范宅基地资格权、放活使用权、农房改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随后,课题组成员前往武进区礼嘉镇何墅村宅改自建区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察看了何墅村宅改自建区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基础规划、设计风格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情况。

2.jpg

第二天上午,课题组一行来到常熟市委党校开展座谈交流。会上,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张伟科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常科伟科长分别介绍了常熟“三三一拆违整治”“千村美居”工程以及农村闲置宅基地腾退复垦奖补政策等情况。座谈结束后,课题组成员前往常熟市梅李镇实地调研,认真听取了镇领导和建设局、联动中心负责同志关于农房翻建中的会审会办、施工企业资质审核备案以及网格员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着重就农房翻建中遇到的困惑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3.jpg

两天的市外调研,课题组成员收获满满,纷纷表示武进、常熟两地为农村宅基地试点改革和农房翻建提供了有益探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课题组将认真学习借鉴成功的经验做法,结合宜兴实际,写好文章,积极探索宜兴在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和农房翻建方面的有效路径。